天台县委常委、组织部长王若嘉为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(天台分课堂)作辅导
信息来源:台州市委党校发布日期:2023-05-06

4月28日上午,天台县委常委、组织部长王若嘉在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(天台分课堂)结业典礼上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、村委会主任作乡村振兴专题辅导。王若嘉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以巩固运用培训学习成果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。


一、要抓班子,强队伍

王若嘉指出作为村社的“班长”,大家要切实把村社班子队伍和党员骨干队伍抓实抓牢。要坚持集体领导,懂得换位思考,做到果断不武断,工作总揽不独揽,把干部、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村社党组织周围,形成干部冲在前、党员当先锋、群众共行动的局面。

二、要抓发展,促共富

发展是第一要务,能不能带动强村富民,是衡量村书记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准。村庄发展第一条,看的就是村级集体经济。各乡镇(街道)、各村要统筹十大共富模式,综合用好资源发包、物业出租、资产参股等多样化发展途径,有效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。要持续深化党建联建,推动片区组团发展,提档升级“共富工坊”,统筹建强“红色村播”,集中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示范村、示范片、示范带。

三、要抓阵地,优人居

坚持党建引领,突出未来乡村、数字乡村和生态绿色,深入实施人居环境大提升,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。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点位来打造,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提标提效行动。一个村,如果连党群服务中心都“脏乱差”的,人居环境一定好不到哪里去。要全面转化美丽经济,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、经营等融合发展,以村庄运营市场化等手段,实现“一村一品”“一村一韵”品牌经营,总结形成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品牌。

四、要抓网格,保稳定

王若嘉强调网格是基层治理体系的“底座”,只有把网格工作理顺了做实了,基层各项任务执行才能畅通无阻。各乡镇(街道)、各村要突出实战实效,适应情况变化和实际需要,动态优化网格设置,配优配强网格治理团队,推动包联部门、包联人员和村社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“进社入网联户”服务,推进网格治理走深走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