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
> 干部教育 > 教学动态
为有源头活水来 | 一线调研摸实情 求真务实谋良策
信息来源:台州市委党校发布日期:2022-04-18

3月29-30日,2021年度转业军官培训班组织开展分组调研活动。四个小组自拟调研课题,分赴全市各县(市、区)相关单位、企业、部门开展下沉走访、集中访谈和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。市委党校高度重视,严明调研活动纪律要求,逐个环节、逐个流程、逐个事项作出精心安排。确保调研活动有计划、有步骤、有秩序地开展,达到预期目的。

第一组调研主题:看医化产业,谋对策良方


医药健康产业是台州制造业中技术含量最高、人才最集中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,台州将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和“中国绿色药都”。

医化行业产品能级如何定位?产业发展有哪些制约因素?产业园区如何规划布局?带着这些问题第一组学员实地走访了海翔药业、新农化工、仙琚制药、车头制药,实地察看了生产车间,并召开座谈会,就产业布局、国际合作、环保治理、科技驱动、人才招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。

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,学员们了解到,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,企业要分析形势,着力创新,持续不断地推进新药研发,加强管理,进一步做强自己,做精产品,让企业更具竞争力。同时相关部门要搭建好平台,打造具有产业集聚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医药产业高地,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。学员们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,撰写题为《台州医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》的调研报告。

第二组调研主题:看美丽乡村,探共富路径

以共同富裕为目标,以全域旅游为路径,以乡村振兴为载体,近年来,台州一直在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的台州乡村样板,为实现台州乡村振兴助力。第二组学员围绕绿色农业、生态旅游、共富路径,先后前往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、路桥区桐屿街道丁前村、小稠村等地开展调研。

他们察村情、看项目、问发展,对如何利用省特色文旅扶贫项目、省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区项目机遇,积极盘活乡村沉睡资源,探索村集体参股分红模式,由政府主导与外部借脑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、座谈交流。找共富路径,就要培育新业态,要拓展新路子,要引入新力量,要建好新项目,要借力数字化,因地制宜找准乡村振兴、实现共富的有效路径。经过实地调研破解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了,准备逐步完善形成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共同富裕根基》调研文章。

第三组调研主题:看中小微企业,找瓶颈制约


台州一直是个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城市,近年来,各种中小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。很多企业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技术,有大面积的厂房,实行了标准化生产,可以说整体实力已经非常出色了,但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,企业跨度转型,进一步发展壮大艰难,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和生存压力愈来愈大,同时乡镇中小企业分布散乱,缺少整体谋篇布局,土地利用率不足,自主品牌形象塑造难成功等因素,严重制约新兴产业发展。到底痛点在何方?第三组学员深入温岭市城市新区(工业园区)管委会、台州市鼎强蜂窝包装股份有限公司、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、浙江欧普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、企业、平台、重大项目,通过访谈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等形式,深入了解各方痛点堵点。

通过实地调研和访谈交流,学员们将对政府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、如何完善服务平台、如何优化产品结构、如何改善融资平台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,促进中小微工业企业健康发展,将形成《台州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》的调研报告。

第四组调研主题:看垃圾分类,破治理难题


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,是一场攻坚战,更是一场持久战,这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,也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科学管理方法。人人制造垃圾,人人讨厌垃圾,人人为垃圾烦恼。做好垃圾分类是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“关键小事”,也是关系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,意义重大。本是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的好事,在推进过程中却困难重重,问题症结到底在何方?

第四组学员选择了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、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调研,走访一线操作人员、相关企业、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,调研发现,垃圾分类难点在于:自觉源头分类难,垃圾准确分投难,数据收集分类管理难,垃圾后端处理压力大等因素。学员们认真分析问题的现象、成因和发展态势,进一步开阔了视野、掌握了实情、积累了经验,深受启发,破解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了,逐步完善形成《打赢垃圾分类持久攻坚战助力美丽台州高质量发展》调研文章。